薄荷枇杷冻

“诗人大多写意,我却只会描摹你。”

【许墨 x 你】平行线(上)

    物竞天择,适者生存。在我深信不疑的自然法则里,我竟希望,你是唯一的例外。

 

    爱你是我的本能,我愿为这份本能,承担起应有的责任。如果有下次的话......我希望是以法律意义上的配偶身份,为你签字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不知道我的小姑娘,还愿意给我这个机会吗?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【“当你生病”老梗新写,长文预警,刀片预警,私设如山,ooc致歉】

 

    全文共计21526字,祝食用愉快!提前感谢点进来看长文的各位夫人~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    百日寄情之许墨 Day 12


    平行线


    【壹】

 

    那是一个稀松平常的工作日黄昏,许墨到公司楼下接你下班,回家路上你们顺道去了一趟菜市场,采购了晚餐食材,计划着今晚的菜式。由于你的策划案还没修改完,回到家后你便径直进了书房,争取今晚改完一版策划案上交华锐,而他进了厨房,承担起了做晚餐的任务。

 

    与你在一起后,许墨的厨艺在你的教导下突飞猛进,每次你和他下厨时,他的进步总引来你的一阵惊叹:“许墨你果然是大学霸,学做饭也学得这么快!”如今于他而言,做一桌可口的饭菜已不是什么难事。

 

    将最后一份菜式装盘出锅,许墨转头朝着书房的方向喊了一句:“小馋猫,快出来吃饭吧。”意料之外,他并没有等到你的回应。他有些疑惑:“小姑娘莫不是在书房睡着了?”你并不是一个会在晚餐时段睡觉的人。正当他往厨房外走去时,听见书房传来一声闷响,似乎是有重物坠地。他心里一紧,匆匆放下手中的盘子,快步往书房走去。

 

    也许是听见了他的脚步声,你从紧闭的房门后回应他:“许墨别着急,我只是不小心把手边的保温杯碰到地上了。”说话间你打开了房门,许墨见你平安无事便放下心来。

 

    晚饭后,你穿上了小兔子围裙,自告奋勇地承担了收拾残局的任务。除去晚餐用到的碗碟,厨房里需要你清洗的锅碗瓢盆并不多,许墨在做饭间隙已经把用到的厨具都顺手洗干净了。

 

    你忍不住夸赞他:“不愧是许教授呢!从收拾厨房就能看出,许教授养成了良好的实验习惯。快看这个玻璃碗,它表面的水流既不形成水滴,也不成股流下,说明你洗得很干净呢。”

 

    听见你打趣他,许墨笑出了声,“还是我面前的这位小老师教得好。”他解下了小狐狸围裙,转头对你说:“我去楼下倒个垃圾,一会儿就回来。”

 

    许墨回来时发现,你并没有如他意料之中,在书房继续修改策划案,半透明的厨房玻璃门隐隐约约映出你的身影。碗筷早已收拾妥当,你双手撑在水池边缘,低头不知道沉思些什么。

 

    他试探地唤了一声你的名字,你从恍惚中回过神来,转头冲他一笑。许墨似乎发现了你的异样,低声问你:“怎么了?脸色看起来这么差?”

 

    你摇摇头:“可能是熬夜有点狠了,刚才有点犯困来着。还好晚饭前我把策划案改好发过去了,今晚可以早些睡觉!”许墨知道你这几天为了策划案,每晚忙到两三点才睡,他便没再起疑心。他双手绕到你身后,借着帮你解下小兔子围裙的契机,把你圈进他的怀抱:“看来我需要监督这个小夜猫子早些睡觉才是,今晚想听什么样的睡前故事?”

 

    你岔开了话题:“许墨,你明天是不是要在研究所主持一项重大实验?这次的实验大概需要多久?”

 

    许墨侧头想了一下:“这次的实验进展到了关键阶段,所以我需要在研究所待上十天半个月,说不准具体什么时候能回来。我的小姑娘是因为这件事情不开心吗?”

 

    你连忙摆手:“我只是随口问问,但我可没有不高兴,许墨你可千万别脑补一出大戏。祖国的科研事业需要你!”说着,你想伸出手揉揉他的头顶,感叹道,“许教授这发量让我好生羡慕,为什么你熬夜都不会秃头啊!发质还这么好!”

 

    许墨一把捉住你趁机作乱的双手,不让你的奸计得逞,俯身亲了亲你的额头:“别闹了,赶紧去洗澡吧,今晚我们需要早点睡。”

 

    你依言进了浴室,门关上的那一刻,你紧张的神经才彻底放松下来。从昨天开始你便有些头晕,想着或许是熬夜太多,改完策划案好好睡一觉就没事了。但今晚的身体状况,让你觉得有些不对劲。在书房站起来时,眼前一阵发黑,还未完全起身,你便跪倒在地板上。当时以为只是没吃晚饭,低血糖犯了。刚才洗碗时,突如其来的浑身乏力,让你站也站不住,还好你扶着水池边缘,慢慢缓了过来。幸好许墨没有发现异样,明天他就去研究所做实验了,你决定等他出门后去医院做检查。

 


    【贰】

 

    即使是工作日,医院也是人山人海。你取了号,坐在诊室外的长椅等待许久,一边在手机上处理着各项工作,边考虑着下午去华锐做季度汇报的事宜。终于轮到你,医生听你讲了几句症状,便略略皱眉,开了一堆检查单,让你去做各项检查。你叹了口气,将病假条拍了照,上传到公司内部系统走请假流程。

 

    检查结果出来后,医生对着电脑屏幕上的各项指标沉默了一会,进而和颜悦色地说:“小姑娘,你有亲人朋友在身边吗?”

 

    你被问得莫名其妙,还是如实回答:“我是被爸爸从孤儿院收养的,爸爸已经去世了好几年,我还没结婚,所以也没有配偶。现在就我一个人。”你默默地将“有男朋友”四个字咽了下去,“医生你不如直说结果吧,我能接受。”

 

    医生翻阅了一下手头的纸质检查报告,挑出心脏彩超结果推到你面前:“你的心脏不太好,是先天的发育异常。以前年纪还小,所以你没有感觉,现在你是成年人了,心脏不能代偿,所以有头晕乏力的情况。需要做一个开胸手术,置换两个瓣膜,不过这项手术已经很成熟了,你不需要太担心。”医生停顿了一下,继续说道,“至于预后如何,目前还不好说,不确定动完手术之后能不能恢复到生病前的生活质量。现在这个身体情况不能再拖延了,你今天能住院吗?”

 

    你听得一愣一愣的,看着彩超报告上陌生的医学名词陷入了沉思,却很快开口回答:“我今天还不能住院,工作上需要与同事交接一下。再给我一周时间可以吗?”

 

    说话间,医生已经打电话给住院部了,交涉了一下便挂掉电话对你说:“也行,现在心脏外科暂时没有床位,你把联系方式留一下,近期保持手机畅通,有床位了我就通知你来住院。切记,这几天要按时按量吃药,身体有任何不舒服,马上打急救电话。”

 

    你又问了医生几个问题,譬如“这个手术需要多少钱”“自己一个人签手术知情同意书也可以吗”“术后恢复需要多长时间”等等,便与医生道别,离开了诊室。

 

    你不太记得自己是怎么走出医院的了。外面阳光灿烂,秋天的风拂面而来,干爽又清新,换作往日,你早就拍照跟许墨分享秋日的风景了。但现在的你,已经无心欣赏秋日好景,满脑子都是刚才医生说的话。

 

    关于手术费用,医生报了一个不算小的数目。尽管你是公司老板,年薪不算低,但近期公司拿了一个大项目,为了缓解资金周转压力,你把自己的大部分积蓄垫了进去。你盘算了一下,决定将平时通勤的代步车卖了,这笔钱做完手术还能有一定结余,足够术后养病的开销。医院离华锐不算远,你决定将季度汇报提前,顺便申请由华锐高层接管公司。

 

    华锐人事部的小姐姐,看着你飞速填写请假单和个人情况说明,不可思议地问道:“除了请半年病假以外,你真的要申请降级为普通员工嘛?你们公司在你的带领下,业绩还不错呢。因为生病就放弃了总裁职务,真的很可惜。”

 

    你抬头朝她笑了笑:“不可惜,能将爸爸留下的公司做到现在这个规模,我已经很满足了,对得起爸爸曾经付出的心血。相信华锐高层接管后,公司的运营流程会更加规范化,我也没有什么好担心的。”你将申请材料交给她,挥了挥手,“我得回一趟公司与同事交接工作,至于申请结果,这几天会通过华锐办公系统告知我吧?那就有劳你了。”

 

    你回到公司,和同事们简单说明了一下现在的情况,并迅速地做好了分工安排。安娜姐和悦悦一脸担忧:“老板你真的可以吗?生活上有需要我们帮忙的,就尽管开口。”安娜姐不放心,顺带问了一句,“你家许教授知道你生病住院吗?”

 

    你分发着工作材料,笑了笑:“他已经知道了,他从研究所请了假,这段时间会陪着我。这段时间你们都跟着大项目连轴转,天天加班很辛苦,就不用管我了。有许墨在,我可以的。”你想起来华锐高层接管的事情,“对了,这两天项目上有什么问题就赶紧问我,我这两天会过来处理工作。华锐的高层大概后天就来接管公司了,你们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,来适应新领导的工作风格。”

 

    言谈间,你的手机弹出一条系统提示,是华锐的批复,同意派遣高层来接管公司,但拒绝了你降级为普通员工的申请,批准了半年病假,原职位与待遇保持不变。

 

    紧接着收到一条资金到账短信,是华锐工会的重疾慰问金打到你的账户上了。看着这笔六位数的资金,你喜笑颜开,终于不用为手术费发愁了,代步车不用卖了,少了一桩要处理的事宜。没想到万恶资本家平常不做人,关键时刻还是很有人情味的。

 

    你得意地向悦悦晃动着你的手机:“收到一笔意外之财,资方爸爸万岁!请大家配合新高管,好好工作,为华锐李总的下一套独栋别墅和最新款迈巴赫再接再厉!”虽然嘴上这样说,但你还是默默下了决心,一定提高工作效率。都当公司老板了,以后该硬气的时候就要硬气起来,拒绝不合理的工作要求,再也不要为策划案熬大夜了。

 

    忙碌了一天回到家,你瘫在沙发上,像泄了气的皮球。今天发生的事情太多,你已经没有余力再去考虑。自然,你也不打算把自己的病情告诉许墨,目前看来各项情况都在可控范畴,你自己一个人应该搞得定。你打开了从外面打包的单人快餐,开了平板边吃饭边刷剧。

 

    吃完饭后,你想起了医生讲的医保报销流程。此前你对这方面一知半解,今天医生为你讲解时,你全程“嗯嗯嗯”疯狂点头,实则一个字也没听明白。在网上四处搜索了一会儿,又问了自家公司的财务小姐姐,两个人东拼西凑,才把这次手术的医保报销流程弄清楚。你发现医生给你报的金额,只是一个基础数目,后续用药和康复费用还需要再往上加。思来想去,你又点开了自己的银行账户,在纸上演算了一通,发现你为数不多的储蓄加上重疾慰问金,刚好能覆盖全程医疗费用。

 

    你悬着的一颗心终于安定了下来,此时一个想法不受控制地跳了出来:“要是许墨在就好了,他的脑袋灵光,只要看一眼流程,肯定就能把数字算得清清楚楚。”你不禁晃了晃脑袋,试图把这个想法赶出去。想什么呢,连医保都算不明白,就不能算是成熟的社会人。大家都是成年人了,自己也该有点生活常识才是。

 

    晚上睡觉前,你突然想起来还没吃药,暗叫糟糕。其实你感觉自己没什么大碍,但还是遵照医嘱数了几粒药丸,用温水含服,接着在手机闹铃里设定了几个提醒吃药的闹钟。想起白天时医生的提醒,你拿出了一个文件袋,将从小到大的病历资料都装了进去。

 

    躺在床上玩手机时,你不由自主点开了和许墨的置顶聊天,他大概很忙,今天并没有发消息联系你。你想了想,把华锐大楼外的秋景照片发送给他:“今天去华锐做季度汇报,昨天晚上改的策划案一次通过。公司承接了一个大项目,接下来我也要忙碌起来了。”既然要消失半年,那全套功夫得做足,不能让许墨发现任何异样。

 

    接下来几日,你依旧照常去公司上班,高效处理各项工作,和华锐前来接管的高层开展工作交接。看着梳理得井井有条的工作材料和交接文档,华锐高层望向你的眼神,带了一份赞赏之情:“华锐董事会上,李总动用了一票否决权,驳回了董事会同意你降级为普通员工的决策。当时我们不理解他的用意,现在看见你,我总算明白了。李总用人不疑,是我们董事会低估了你的能力。”

 

    你微笑道:“您太客气了,我们能有今日,对华锐集团多有仰仗。接下来请您多多指教,敝公司有任何不周之处,望您海涵。”和华锐高层客套几句后,安娜姐和悦悦将你送到了公司大门。看着她们不舍的眼神,你压抑住了内心的无奈,笑着朝她们挥了挥手。

 

 

    【叁】

 

    这几日你忙里偷闲,抽空去了几次许墨生命科学研究所。许墨忙得不见人影,若不是他办公室里的茶叶和咖啡以稳定的速度递减,桌面上的草稿纸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堆积如山,你几乎以为他在研究所里也凭空蒸发了。不过你倒是见到了阿明,听阿明说,许墨的实验进展遇到了瓶颈,所以他正在尝试新方法攻坚克难,连他们这些研究员也很少能见到许墨。

 

    你叹了口气,将枯萎的绿植拿走,换上一盆新的吊兰,再将空空如也的茶叶罐添满了许墨爱喝的安吉白茶。这个人总是这样,实验一旦遇到困难,就废寝忘食起来,一点也不懂好好照顾自己。你估摸着,他肯定连一日三餐都随便对付了,所以你决定在住院前的每一天,都给他送午餐便当。

 

    很快便到了中秋节。满打满算,许墨已经离开家一个星期了。“今天过节呢,可要吃得丰盛一些。”你数着便当盒里的几样菜式,“椒盐罗氏虾,黑椒牛排,番茄炒蛋,白灼青菜,还有紫菜蛋花汤,完美!”你匆匆吃完了自己那份,将碗筷浸在水池里,把许墨那份装进了保温饭盒,送去了研究所。

 

    阿明和其他学生见到你来了,露出了开心的笑容:“师母好,许教授还在实验室里呢,爱心便当就交给我们吧,我们会替您转交给许教授的。”其中一位年轻研究员不忘补了一句感谢:“师母送来的月饼真好吃,谢谢师母!师母这么温柔体贴,许教授真是好福气呐!”临近中秋时,你网购了一箱流心奶黄月饼,地址填的是研究所,并给阿明发了消息,让他帮忙将月饼分发给研究所里的学生和研究员,见者有份。

 

    你有些害羞,不好意思地笑了:“你们许教授的工作风格我很了解,他废寝忘食也就算了,你们跟着他的实验进度一起高压连轴转,中秋佳节没法休息,太辛苦了。给大家带些节令食品,本是举手之劳,你们吃得开心就好。”

 

    本来你想直接离开研究所,阿明热心地提醒你,今天许墨在三楼的实验室,这个实验室有大片玻璃窗,如果你愿意的话,可以在实验室外见他一面。

 

    你有些犹豫,但身体已先于大脑行动起来,鬼使神差便来到了三楼。实验室里的灯光透出玻璃窗,将走廊纵向分割为明暗两道。你站在暗处,遥遥地朝实验室里望了一眼,许墨正全神贯注盯着离心机运作,丝毫没有留意到你来了。你贪婪地看了他好一阵子,正如你所料,他清瘦了一些,黑眼圈很重,但眼神依然清亮。你喜欢看许墨专注科研的模样,那种状态将外界的一切都隔绝开来,天地静谧,时间仿佛静止了,整个世界只有他和待解开的谜题。你花费了很大决心,才将眼神从他身上挪开,一步三回头地下了楼。能远远看他一眼,你已经心满意足,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撑过这次手术和漫长的术后恢复,那就将他这一刻的样子印在心底吧。

 

    你走出了研究所,在马路边等红绿灯,准备穿到另一侧的人行道步行回家。突然你的眼前一阵发黑,红灯倒计时在你的眼里越来越模糊,你急忙扶住了一旁的灯柱稳住身体,这才没有跪倒在路边。正午时分,路上行人稀少,没有人注意到你的异样。

 

    等眼前的黑蒙散去,红灯已经跳转为绿灯了,你跌跌撞撞过了马路,坐在小公园的长椅上。从研究所步行回家需要二十分钟,你大概是没有力气走回去了。你掏出手机,用软件打了车,幸好有人接短距离车程单,司机还有十来分钟才能到。“刚好,可以靠在长椅上休息一会。”你放松了身体,脑袋后仰靠在椅背上,晕眩感减轻了不少。

 

    许墨从实验室出来,办公桌上放着一个可爱的便当盒,旁边还有一盒流心奶黄月饼。便签纸上是阿明的字迹:“许教授,师母今天来过了,给你带了爱心便当。今天是中秋节,这盒月饼也是她送来的。师母下午要回公司,就先走了,托我将这些吃食转交给你。”

 

    打开餐盒,今日的菜式比往日丰富了不少。他专心地吃完了所有饭菜,并将空饭盒拍了照发送给你:“感谢这位田螺姑娘,今天的饭菜也很美味。收到了你的月饼,到了下午刚好可以作为茶点。以及,中秋节快乐。”

 

    起身为自己泡了一杯茶,许墨回到办公室时,发现窗外灿烂的阳光透过百叶窗,在地面投射出深深浅浅的影子。也好,办公室里的绿植似乎很久没晒过太阳了。他这样想着,便拉开了百叶窗,不经意间往楼下看了一眼。

 

    他看见了对面小公园里,你斜倚在长椅上休息的身影。你戴着口罩,他看不清你的面容,但你似乎很不舒服,脑袋偏向一侧,半闭着双眼,眉宇间的疲惫神色被他尽收眼底。他的心跳漏了几拍,匆匆往楼下跑去。

 

    等他到了研究所门口,再朝马路对面的小公园望去,你的身影已经消失不见。疑心是自己的错觉,又担心你真的出了什么事,他连忙掏出手机,按下了一串熟悉的号码。电话很快便接通了,那端响起了你的声音:“许墨你忙完啦?收到我的爱心月饼了吗!”

 

    还好,尽管听起来你有些疲惫,但似乎精神还好。他略略放下了心,回应道:“嗯,我已经吃到了你的爱心便当。你刚才在马路对面的小公园坐了一会吗?我似乎看见你了。”

 

    你有些心虚,但为了不被他察觉,你决定反客为主一把:“啊?你在说什么?我从研究所出来之后就打车去公司了,下午还得处理一些工作。许墨,你老实交代,你到底几天没睡觉了?你怕不是想我想到出现幻觉了吧?”

 

    面对你的逼问,他淡淡笑道:“确实,或许是我太想念你了。今天是中秋节,按理来说我应当回家。但实验遇到了瓶颈,所以这个团圆的节日,我怕是不能陪你了。等我忙完这阵,一定对你多加补偿。”

 

    你好心情地笑了:“那我就好好期待一下,许教授接下来的补偿吧。”挂掉了他的电话,你抬头一看,已经到小区楼下了。在回家的电梯里,你又开始头晕,左肩和心口隐隐有些闷痛。不行,无论如何也要撑到回家。你摸索着钥匙,插了半天才将钥匙捅进了锁眼,来不及关上家门,你便跪倒在玄关。

 

    你想起来医生的话,喘着粗气拨打了急救电话,报出了你的名字和住址。接线员小姐姐让你别乱动,不舒服就趴在地上,救护车五分钟就到。心口处的闷痛逐渐演变成了一阵阵撕裂的痛楚,你疼得浑身直冒冷汗,窒息感从胸口蔓延上了喉咙。用了最后一丝力气,你想去拿餐桌上的药瓶,但药瓶却被你打翻在地,瓷瓶摔碎了,里面的药丸滚得四处都是。你颓然地闭上眼,等待着救护车。

 

    不知过了多久,有人轻拍着你的脸颊,喊着你的名字,你睁眼一看,是急救人员到了。你费力地开口说话:“医生请帮我拿上那个登山包,谢谢。”登山包里有你提前收拾好的生活用品和病历资料,以备有住院床位了拎包就走。话音未落,你便失去了所有力气,感觉意识在不断往下坠。隐隐约约间,你听见急救人员大喊:“病人心率只有三十多,太低了,推一针肾上腺素!”

 

    再次醒来你已经在医院了,你环视四周,这是一间单人病房,床边的护士小姐姐一脸担忧地看着你。见到你醒了,她叫来了那天帮你看诊的主治医生。医生简单地跟你描述了一下你现在的情况,叮嘱你严格卧床休息,并再三确认了你动手术想要置换哪种瓣膜。听完他对机械瓣膜和生物瓣膜的介绍,你考虑了一下,机械瓣膜要终身抗凝,饮食忌口,你实在是舍不下对奶茶火锅冰淇淋酸奶的热爱,还是换生物瓣膜吧。尽管生物瓣膜需要二次开胸,但或许十几二十年之后医学发展了,做微创也可以呢,你乐观地想着。

 

    按照护士小姐姐的指示,你通过微信群在一楼小卖部订购了术后需要的生活护理用品,订好了接下来几天的一日三餐,并请好了护工。护工是一个五十多岁的胖胖阿姨,面容和善,把你当自己的女儿来爱护。忙碌完这些事情后,一股困意袭来,你心里想道:“怎么就这么容易犯困呢,一点力气也没有。”你又沉沉进入了睡梦。

 

    醒来时已是深夜,病房里只有你独自一人。输液的吊瓶已经拆掉了,手背上的留置针让你觉得有些不舒服。你拿起床头柜的一袋面包,慢慢咀嚼起来。打开手机,许墨在十分钟前发来了消息:“据说今天在郊外能看到独特的月相景观,可惜不能与你一起共赏。下次有机会的话,或许这位小姐愿意和我一起去寻找月光吗?”一道发来的,还有他在研究所里拍下的窗外明月。

 

    你笑了起来,许墨还是一如既往地浪漫。你抬头望向窗外,一轮圆月高悬,柔和的清辉洒满了你的病床。你举起手机,双指在屏幕上不断放大,也拍下了窗外那轮明月,发送给他:“许教授不必遗憾,山川异域,风月同天。我明天要飞去外地出差,归期未定,这期间可能没空联系你,许墨你可别太想我了。”

 

    第二天一早医生来查房,你的手术安排在三天后,所以手术前一天需要去护士站备皮。你询问了医生你犯困的缘由,问完之后又觉得这真是个蠢问题,生病了就需要好好休息。医生说你吃的药物里有安眠成分,嗜睡是很正常的。接着医生让你签了手术知情同意书,并跟你要了委托书,初次就诊回家的那日,你已经按医生给的格式要求写好了一式两份的委托书。接下来你便没有什么事情要忙,吃了睡睡了吃,清醒的时候打开平板刷积攒了好久的电视剧,愉快地当一头小猪。你感觉自己好像很久没有好好睡觉了,此前忙碌工作积压的疲惫一下子释放了出来。只是睡眠时间越来越长,分不清白天黑夜,你逐渐很难把自己从昏沉睡意中拉起来。





评论(4)

热度(5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